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金融基础知识 > 模拟题 > 正文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试题十

2017-06-24 15:46:1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41[单选题] 金融市场起着资金“蓄水池”的作用,可以调剂余缺、弥补缺漏,这体现了金融市场的( )功能。

  A.调节

  B.配置

  C.聚敛

  D.反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市场的聚敛功能是指金融市场引导众多分散的小额资金汇聚成可以投入社会再生产的资金集合的功能。在这里,金融市场起着资金“蓄水池”的作用,可以调剂余缺、弥补缺漏。

  42[单选题] 一般来说,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偿还期( )。

  A.成正比关系

  B.成反比关系

  C.成线性关系

  D.无确定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融工具的流动性与偿还期成反比例关系,一般而言,流动性强的金融资产,其要求偿还的期限较短。

  43[单选题] (  )目标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A.稳定物价

  B.充分就业

  C.促进经济增长

  D.平衡国际收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稳定物价目标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44[单选题] 下列关于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比较中,正确的是(  )。

  A.一般而言,金融期货的基础资产多于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

  B.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是对称的

  C.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交易双方在成交时的现金流转相同

  D.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而金融期权的买方无需开立保证金账户,也无需缴纳保证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一般而言,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多于金融期货的基础资产;B项,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是不对称的,期权买方只享受权利,不承担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C项,两者的现金流转不同。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在成交时不发生现金收付关系,但在成交后,由于实行逐日结算制度,交易双方将因价格的变动而发生现金流转。而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在成交时,期权购买者为取得期权合约所赋予的权利,必须向期权出售者支付一定的期权费,但在成交后,除到期履约外,交易双方将不发生任何现金流转。

  45[单选题] (  )年,我国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自此,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开始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A.1949

  B.1979

  C.1984

  D.199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90年11月,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自此,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开始了一个崭新的篇章。

  46[单选题] 按照我国现行证券交易规则,(  )不可能是证券交易竞价的结果。

  A.全部成交

  B.部分成交

  C.不成交

  D.推迟成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竞价的结果有三种可能:(1)全部成交。(2)部分成交。(3)不成交。

  47[单选题]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每个交易日有(  )个时间段为集合竞价时间。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每个交易日的9:15~9:25为开盘集合竞价时间;14:57~15:00为收盘集合竞价时间。

  48[单选题] 根据(  ),委托指令可分为买进委托和卖出委托。

  A.委托订单的数量

  B.委托价格限制

  C.买卖证券的方向

  D.委托时效限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委托指令有多种形式,可以按照不同的依据来分类。一般根据委托订单的数量,委托指令可分为整数委托和零数委托;根据买卖证券的方向,委托指令可分为买进委托和卖出委托;根据委托价格限制,委托指令可分为市价委托和限价委托;根据委托时效限制,委托指令可分为当日委托、当周委托、无期限委托、开市委托和收市委托等。

  49[单选题] 下列关于金融自由化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金融自由化是利率、汇率、股价的波动更加频繁、剧烈,使投资者迫切需要可以回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B.金融自由化促进了金融竞争

  C.迫使银行业的经营方式以存、贷款业务为主

  D.由于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相互渗透,多元化的金融机构纷纷出现,直接或迂回地夺走了银行业很大一块阵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自由化使银行业不得不寻找新的收益来源,改变以存、贷款业务为主的传统经营方式,把金融衍生工具视作未来的新增长点。故C项错误。

  50[单选题] 一旦金融机构出现经营困难,就会失去信用基础,甚至出现挤兑风潮,这样会加速金融机构的倒闭。这说明金融风险具有(  )。

  A.隐蔽性

  B.扩散性

  C.加速性

  D.周期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风险的加速性指一旦金融机构出现经营困难,就会失去信用基础,甚至出现挤兑风潮,这样会加速金融机构的倒闭。

  51[单选题] 与国内债券相比,国际债券具有(  )特点。

  Ⅰ.存在信用风险

  Ⅱ.存在汇率风险

  Ⅲ.发行规模大

  Ⅳ.资金来源广

  A.Ⅰ、Ⅱ、

  B.Ⅰ、Ⅱ、Ⅲ、

  C.Ⅰ、Ⅱ、Ⅳ

  D.Ⅱ、Ⅲ、 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际债券是一种跨国发行的债券,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同国内债券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1)资金来源广、发行规模大。(2)存在汇率风险。(3)有国家主权保障。(4)以自由兑换货币作为计量货币。

  52[单选题] 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确定和调整成分股时一般要考虑的因素有(  )。

  Ⅰ.公司财务状况

  Ⅱ.上市规模

  Ⅲ.交易活跃程度

  Ⅳ.行业代表性

  A.Ⅰ、Ⅱ、

  B.Ⅰ、Ⅱ、Ⅲ、

  C.Ⅰ、Ⅱ、Ⅳ

  D.Ⅰ、Ⅱ、Ⅲ、 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深圳证券交易所在确定和调整成分股时一般要考虑的因素包括:(1)上市交易时间;(2)上市规模;(3)交易活跃程度;(4)平均市盈率;(5)行业代表性及发展前景;(6)财务状况;(7)盈利记录;(8)发展前景及管理素质;(9)公司地区;(10)板块代表性。

  5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欺诈客户是指以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违反证券管理法规,在证券(  )及相关活动中从事欺诈客户、虚假陈述等行为。

  Ⅰ.发行

  Ⅱ.自营

  Ⅲ.交易

  Ⅳ.登记

  A.Ⅰ、Ⅱ、

  B.Ⅰ、Ⅲ、

  C.Ⅱ、Ⅳ

  D.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欺诈客户是指以获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违反证券管理法规,在证券发行、交易及相关活动中从事欺诈客户、虚假陈述等行为。

  54[单选题]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  )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是为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作出的制度安排。

  Ⅰ.债券持有人

  Ⅱ.流通股股东

  Ⅲ.优先股股东

  Ⅳ.非流通股股东

  A.Ⅱ、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D.Ⅰ、Ⅱ、Ⅲ、 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平衡协商机制,消除A股市场股份转让制度性差异的过程,是为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作出的制度安排。

  55[单选题] 1983年国务院决定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国家中央银行职能,其主要职责不包括(  )。

  Ⅰ.管理信贷征信业

  Ⅱ.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Ⅲ.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慎经营规则

  Ⅳ.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范围

  A.Ⅰ、Ⅱ、

  B.Ⅰ、Ⅳ

  C.Ⅲ、 Ⅳ

  D.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Ⅲ、Ⅳ项属于银监会的主要职责。

  56[单选题] 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Ⅰ.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Ⅱ.主要股东最近5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

  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

  Ⅳ.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

  A.Ⅱ、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D.Ⅲ、 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并具备下列条件:(1)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章程。(2)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3)主要股东具有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的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社会信誉。最近3年没有违法记录,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4)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5)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管理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6)有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57[单选题] 我国的商业性金融机构包括(  )。

  Ⅰ.银行金融机构

  Ⅱ.证券公司

  Ⅲ.保险公司

  Ⅳ.工商企业

  A.Ⅰ、Ⅲ、 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的商业性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两大类。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

  58[单选题] 记账式国债采取(  )方式分销。

  Ⅰ.场内挂牌

  Ⅱ.场内签订分销合同

  Ⅲ.场外签订分销合同

  Ⅳ.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销售

  A.Ⅰ、Ⅱ、Ⅲ、

  B.Ⅰ、Ⅲ、 Ⅳ

  C.Ⅱ、Ⅲ、 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记账式国债采取场内挂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和试点商业银行柜台销售的方式尝试发行金融债券。

  59[单选题] 证券服务机构主要包括(  )。

  Ⅰ.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Ⅱ.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Ⅲ.律师事务所

  Ⅳ.资信评级机构

  A.Ⅰ、Ⅱ、Ⅲ、

  B.Ⅱ、Ⅳ

  C.Ⅱ、Ⅲ、 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服务机构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60[单选题] 下列关于红筹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Ⅰ.红筹股不属于外资股

  Ⅱ.红筹股是指在中国境外注册、在香港上市,但主要业务在中国内地或大部分股东权益来自中国内地公司的股票

  Ⅲ.红筹股已经成为内地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筹资的一条重要渠道

  Ⅳ.红筹股属于境外上市外资股

  A.Ⅱ、Ⅲ、 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D.Ⅰ、Ⅱ、Ⅲ、 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Ⅳ项,境外上市外资股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投资者募集并在境外上市的股份,而红筹股不属于外资股。

  (责任编辑:木老师)

  相关推荐: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证券执业资格证书应当如何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和成绩有效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