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金融基础知识 > 模拟题 > 正文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试题九

2017-06-24 15:47:3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21[单选题] 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理论价格是根据( )来确定的。

  A.现值理论

  B.预期理论

  C.合理收益理论

  D.流动性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值理论认为。人们购买股票和其他有价证券,是因为它能带来预期收益。将股票的期值按必要收益率和有效期限折算成今天的价值。即为股票的现值。股票的现值就是股票未来收益的当前价值,也就是人们为了得到股票的未来收益愿意付出的代价。可见,股票及其他有价证券的理论价格就是以一定的必要收益率计算出来的未来收入的现值。

  22[单选题] 次级债务是指由银行发行的,固定期限( ),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务。

  A.不低于5年(含5年)

  B.不低于4年(含4年)

  C.不低于3年(含3年)

  D.不低于2年(含2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中国银监会于2003年发布的《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次级债务是指由银行发行的,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含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务。

  23[单选题] ( )可以避免过度短线操作给股市带来的动荡。

  A.人民币汇率改革

  B.股指期货

  C.国家资本流动

  D.欧元区的形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基金经理和投资机构主要通过股指期货和股票组合进行投资,这样就可以避免由于过度短线操作给股市带来的动荡。

  24[单选题] 财务风险的特征不包括( )。

  A.客观性

  B.不确定性

  C.全面性

  D.隐藏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务风险的主要特征表现在:(1)客观性。即风险处处存在,时时存在,也就是说,财务风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无法规避它,也无法消除它,只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应对风险,进而避免风险。(2)全面性。即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资金筹集、资金运用、资金积累、分配等财务活动中均会产生财务风险。(3)不确定性。即财务风险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期内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4)收益与损失共存性。即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风险越大,收益越高,反之风险越低,收益也就越低。

  25[单选题] 一般说来,商业银行规模、经营环境、工商业发达程度与存款准备金率的关系是( )。

  A.正相关

  B.反相关

  C.不相关

  D.不一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说来,商业银行规模较大、经营环境好、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反之则较低。

  26[单选题] 最早在中国内地发行过人民币债券的有( )。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国际金融公司

  C.联合国

  D.世界贸易组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05年10月9日,国际金融公司和亚洲开发银行这两家国际开发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11.3亿元和10亿元,这是中国债券市场首次引入外资机构发行主体,中国的外国债券或熊猫债券市场便由此诞生。

  27[单选题] 采用客户调查问卷方法时,金融机构通常根据( )匹配原则,避免误导投资者或错误销售。

  A.客户评级和证券评级

  B.客户分级和证券分级

  C.客户评级和资产评级

  D.客户分级和资产分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践中,金融机构通常采用客户调查问卷、产品风险评估与充分披露等方法,根据客户分级和资产分级匹配原则,避免误导投资者或错误销售。

  28[单选题] 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 )为基础发行证券。

  A.资产池

  B.投资组合

  C.现金流

  D.债务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

  29[单选题] 对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的全面评估,每年不得少于( )。

  A.2次

  B.4次

  C.1次

  D.3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的全面评估,每年不得少于l次。中国证监会把合规管理的有效性作为评价证券公司的重要指标,并据此决定对其违规行为的惩处方式和力度,以激励和加强自我管理。

  30[单选题] 企业债券每份面值为100元,以( )元人民币为一个认购单位。

  A.100

  B.1000

  C.5000

  D.10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企业债券每份面值为100元,以1000元人民币为1个认购单位。

  31[单选题] 结构化金融衍生产品按发行方式分类,可分为公开募集的结构化产品和私募结构化产品.前者通常可以在( )交易。

  A.交易所

  B.证券公司

  C.基金公司

  D.商业银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结构化金融衍生产品按发行方式分类,可分为公开募集的结构化产品与私募结构化产品,前者通常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目前,美国证券交易所有数千种结构化产品上市交易;我国香港交易所也推出了结构化产品。   32[单选题] 根据我国现行有关制度的规定,过户费一部分属于( )的收入,一部分由证券公司留存。

  A.国家税收部门

  B.中国证监会

  C.中国结算公司

  D.证券交易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过户费是委托买卖的股票、基金成交后,买卖双方为变更证券登记所支付的费用。这笔收入一部分属于中国结算公司的收入,一部分由证券公司留存,由证券公司在同投资者清算交收时代为扣收。

  33[单选题] 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中国证券业协会可在( )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中国证券业协会可在3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34[单选题] 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是指股票的( )。

  A.期限性

  B.风险性

  C.流动性

  D.永久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流动性是指股票可以通过依法转让而变现的特性,即在本金保持相对稳定、变现的交易成本很小的条件下,股票很容易变现的特性。股票持有人不能从公司退股.但股票转让为其提供了变现的渠道。

  35[单选题] ( )的组建标志着我国投资基金正式问世,机构投资者进入一个新阶段。

  A.深圳基金

  B.上海基金

  C.香港基金

  D.北京基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90年11月,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在中国组建“上海基金”,标志着我国投资基金正式问世,机构投资者进入一个新阶段。

  36[单选题] 一般来说,证券买卖委托受理过程不包括( )。

  A.验证

  B.审单

  C.查验资金及证券

  D.审查客户的证券投资风险承受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般来说.证券买卖委托受理过程包括:(1)验证与审单。(2)查验资金及证券。

  37[单选题] 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 )。

  A.营销权

  B.支配公司财产的权利

  C.特许经营权

  D.基本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普通股票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股票,其持有者享有股东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通股票的股利完全随公司营利的高低而变化。

  38[单选题] 企业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 )。

  A.15%

  B.25%

  C.30%

  D.4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业务指引》的规定,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应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

  39[单选题] ( )负责受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注册。

  A.中国银监会

  B.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C.中国人民银行

  D.商务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短期融资券业务指引》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则》的规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受理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注册。

  40[单选题] 按照资金融通是否付息和是否具有返还性,融资可以被划分为( )。

  A.借贷性融资和投资性融资

  B.货币性融资和实物性融资

  C.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D.风险性融资和稳健性融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资金融通是否付息和是否具有返还性,融资可以被划分为借贷性融资和投资性融资。B项是按融资形态的不同分类的;C项是按融资是否通过金融机构的媒介分类的;D项是按融资是否具有较大风险分类的。

  (责任编辑:木老师)

  相关推荐: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证券执业资格证书应当如何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和成绩有效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