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金融基础知识 > 模拟题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题及解析(十三)

2016-12-29 14:10:4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单选题:

  1.金融期权中,属于实值期权的有()。

  Ⅰ.看涨期权的敲定价格低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

  Ⅱ.看涨期权的敲定价格高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

  Ⅲ.看跌期权的敲定价格高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

  Ⅳ.看跌期权的敲定价格低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

  A.Ⅰ、Ⅱ

  B.Ⅰ、Ⅲ

  C.Ⅱ、Ⅲ

  D.Ⅱ、Ⅳ

  2.传统的风险限额管理主要是头寸规模控制,这种管理的主要缺陷是()。

  Ⅰ.不能在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比较

  Ⅱ.没有包含杠杆效应

  Ⅲ.没有考虑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分散化效应

  Ⅳ.不能准确地衡量头寸规模控制

  A.Ⅰ、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

  D.Ⅰ、Ⅱ、Ⅲ

  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集合竞价系统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出现(),上交所将对其实施风险警示。

  Ⅰ.债券最近一次资信评级为AA-级以下(含)

  Ⅱ.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前一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为亏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预告或更正业绩预告显示为亏损

  Ⅲ.发行人发生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者合同约定的行为,或者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

  Ⅳ.发行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

  A.Ⅰ、Ⅲ、Ⅳ

  B.Ⅱ、Ⅲ、Ⅳ

  C.Ⅰ、Ⅳ

  D.Ⅰ、Ⅱ、Ⅲ、Ⅳ

  4.发行人在确定债券期限时,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

  Ⅰ.债券变现能力

  Ⅱ.筹集资金数额

  Ⅲ.资金使用方向

  Ⅳ.市场利率的变化

  A.Ⅰ、Ⅱ

  B.Ⅰ、Ⅲ、Ⅳ

  C.Ⅰ、Ⅳ

  D.Ⅱ、Ⅲ、Ⅳ

  5.按照我国相关证券业法律的规定,下列属于证券自律管理机构的是()。

  Ⅰ.证券交易所

  Ⅱ.证券业协会

  Ⅲ.证券服务机构

  Ⅳ.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A.Ⅰ、Ⅱ

  B.Ⅱ、Ⅲ、Ⅳ

  C.Ⅱ、Ⅳ

  D.Ⅰ、Ⅱ、Ⅳ

  6.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披露()。

  Ⅰ.集合票据债项评级

  Ⅱ.各企业主体信用评级

  Ⅲ.专业信用增进机构(若有)主体信用评级

  Ⅳ.内幕信息

  A.Ⅰ、Ⅱ、Ⅲ、Ⅳ

  B.Ⅰ、Ⅲ、Ⅳ C.Ⅲ、Ⅳ

  D.Ⅰ、Ⅱ、Ⅲ

  7.短期国库券的特点包括()。

  Ⅰ.违约风险极小

  Ⅱ.流动性强

  Ⅲ.违约风险大

  Ⅳ.流动性弱

  A.Ⅰ、Ⅱ

  B.Ⅰ、Ⅳ

  C.Ⅲ、Ⅳ

  D.Ⅱ、Ⅲ

  8.国际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是()。

  Ⅰ.各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

  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

  Ⅲ.自然人

  Ⅳ.一些国际组织

  A.Ⅲ、Ⅳ

  B.Ⅰ、Ⅱ、Ⅲ、Ⅳ

  C.Ⅰ、Ⅱ、Ⅳ

  D.Ⅰ、Ⅲ、Ⅳ

  9.证券投资的信用风险会受发行人的()因素影响。

  Ⅰ.盈利水平

  Ⅱ.规模大小

  Ⅲ.事业稳定程度

  Ⅳ.经营能力

  A.Ⅰ、Ⅳ

  B.Ⅰ、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10.下列符合金融看涨期权购买者盈亏的是()。

  Ⅰ.潜在亏损是有限的

  Ⅱ.潜在亏损是无限的

  Ⅲ.潜在盈利是有限的

  Ⅳ.潜在盈利是无限的

  A.Ⅰ、Ⅳ

  B.Ⅰ、Ⅲ

  C.Ⅱ、Ⅲ

  D.Ⅱ、Ⅳ

  【参考答案】

  1.【答案】 B

  【弘新解析】 实值期权是指具有内在价值的期权。当看涨期权的敲定价格低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涨期权具有内涵价值;当看跌期权的敲定价格高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跌期权具有内涵价值。也就是说,当看涨期权的执行价格远远低于当时的标的物价格时,该期权称为极度实值期权;当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远远高于当时的标的物价格时,该期权称为极度实值期权。

  2.【答案】 D

  【弘新解析】 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核心之一是风险的计量、风险限额的确定与分配、风险监控。传统的风险限额管理主要是头寸规模控制,这种管理的主要缺陷是:(1)不能在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比较。(2)没有包含杠杆效应。(3)没有考虑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分散化效应。

  3.【答案】 D

  【弘新解析】 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上交所可以对其实施风险警示:(1)债券最近一次资信评级为AA-级以下(含)。(2)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前一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为亏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预告或更正业绩预告显示为亏损。(3)发行人发生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者合同约定的行为,或者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4)发行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5)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4.【答案】 B

  【弘新解析】 债券到期期限是指债券从发行之日起至偿清本息之日止的时间,也是债券发行人承诺履行合同义务的全部时间。发行人在确定债券期限时,要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主要有:资金使用方向、市场利率变化、债券的变现能力。

  5.【答案】 D

  【弘新解析】 按照《证券法》的规定,我国的证券自律管理机构是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根据《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我国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实行行业自律管理。第Ⅲ项属于证券市场中介机构。

  6.【答案】 D

  【弘新解析】 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披露集合票据债项评级、各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以及专业信用增进机构(若有)主体信用评级。

  7.【答案】 A

  【弘新解析】 因为有政府信用作担保,短期国库券几乎没有违约风险;同时因为期限短,有活跃的二级市场可供交易,短期国库券流动性很强。

  8.【答案】 C

  【弘新解析】 国际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是各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一些国际组织等。国际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各种基金会、工商财团和自然人。

  9.【答案】 D

  【弘新解析】 信用风险实际上解释了发行人在财务状况不佳时出现违约和破产的可能,它主要受证券发行人的经营能力、盈利水平、事业稳定程度及规模大小等因素影响。

  10.【答案】 A

  【弘新解析】 从理论上说,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支付的期权费,而可能取得的盈利却是无限的;相反,期权出售者在交易中所取得的盈利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收取的期权费,而可能遭受的损失却是无限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