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金融基础知识 > 模拟题 > 正文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试题八

2017-06-24 15:45:0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1[单选题] 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营销广告费、促销活动费、持有人服务费等方面的费用是( )。

  A.基金交易费

  B.基金销售服务费

  C.申购费

  D.基金运作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销售服务费是指从基金资产中扣除的,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基金营销广告费、促销活动费、持有人服务费等方面的费用。

  2[单选题]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俗称的( )。

  A.主板市场

  B.创业板市场

  C.二板市场

  D.三板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三板市场的全称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于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

  3[单选题] 从运作方式看,回购交易结合了( )的特点。

  A.现货交易和远期交易

  B.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

  C.现货交易和权证交易

  D.现货交易和期权交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回购交易更多地具有短期融资的属性。从运作方式看,它结合了现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特点,通常在债券交易中运用。

  4[单选题] 假设某基金持有的三种股票的数量分别为10万股、50万股和100万股,每股的收盘价分别为30元、20元和10元,银行存款为1000万元,对托管人或管理人应付未付的报酬为500万元,应付税金为500万元,则基金资产净值总额为人民币( )万元。

  A.2200

  B.2250

  C.2300

  D.23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基金资产总值是指基金所拥有的各类证券的价值、银行存款本息、基金应收的申购基金款以及其他投资所形成的价值总和。基金资产净值是指基金资产总值减去负债后的价值,即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一基金负债。由题中数据可知,基金资产总值=10×30+50×20+100×10+1000=3300(万元);基金负债=500+500=1000(万元)。所以,基金资产净值总额=3300-1000=2300(万元)。

  5[单选题]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取得证券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得少于( )人,并有必要的会计、法律和计算机专业人员。、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外资参股证券公司的设立条件之一是: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取得证券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30人,并有必要的会计、法律和计算机等专业人员。   6[单选题] ( )的存在相应地减少了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A.法定准备金率

  B.超额准备金率

  C.现金比率

  D.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比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持有的超过法定准备金的准备金与存款总额之比,称为超额准备金率。显而易见,超额准备金率的存在相应减少了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  7[单选题] 对编造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交易市场的证券交易工作人员,处以( )万元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A.3~30

  B.3~20

  C.3~l0

  D.1~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百零七条的规定,对涉及证券交易的工作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虚假陈述或者信息误导的,责令改正,处以3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8[单选题] 下列关于基金各项费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基金从设立到终止都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B.目前,我国封闭式基金按照0.33%的比率计提基金托管费

  C.目前,我国开放式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比率计提,通常高于0.25%

  D.股票型基金的托管费率低于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型基金的托管费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金从设立到终止都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目前,我国封闭式基金按照0.25%的比率计提基金托管费,开放式基金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比率计提,通常低于0.25%。股票型基金的托管费率高于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型基金的托管费率。

  9[单选题] 马柯维茨的资产组合管理理论认为,只要两种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不为( ),分散投资于两种资产就具有降低风险的作用。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马柯维茨的资产组合管理理论认为,只要两种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不为1,分散投资于两种资产就具有降低风险的作用。

  10[单选题] 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 )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

  A.20%

  B.5%

  C.10%

  D.5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

  11[单选题] 按照我国现行规定,下列不属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对象的是( )。

  A.上市的股票

  B.期货

  C.上市的国债

  D.上市的企业债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目前我国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公司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资产支持证券、权证等。

  12[单选题] 某股份公司因2010年度出现亏损,董事会提议该年度暂缓发放优先股股息,待以后营利时一并发放。根据上述描述,可知该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属于( )。

  A.可转换优先股

  B.参与优先股

  C.股息率可调整优先股

  D.累积优先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累积优先股是指历年股息累积发放的优先股票。

  13[单选题] 契约型基金是基于( )而组织起来的代理投资方式。

  A.公约原理

  B.信托原理

  C.代理原理

  D.委托原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契约型基金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是指将投资者、管理人、托管人三者作为信托关系的当事人,通过签订基金契约的形式发行受益凭证而设立的一种基金。契约型基金是基于信托原理而组织起来的代理投资方式,没有基金章程,也没有公司董事会,而是通过基金契约来规范三方当事人的行为。

  14[单选题] 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的核心是( )。

  A.净资本

  B.固定资本

  C.流动资本

  D.注册资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06年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了《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并于2008年根据实践情况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该办法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

  15[单选题] 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溢价发行所得的溢价款列为( )。

  A.资本公积

  B.股本

  C.盈余公积

  D.留存收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募集的资金中等于面值总和的部分记入资本账户,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

  16[单选题] 下列关于基金管理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函数是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

  B.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C.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业务是发起设立基金和管理基金

  D.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发起设立与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发起设立与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它不仅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而且承担着产品设计、基金营销、基金注册登记、基金估值、会计核算和客户服务等多方面的职责。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函数是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不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而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的主要业务是发起设立基金和管理基金。

  17[单选题]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由( )发行,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A.中国证监会

  B.财政部

  C.地方政府

  D.国务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一般债券由各地按照市场化原则自发自还,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行和偿还主体为地方政府。

  18[单选题]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又称区域股权市场,是我国的( )。

  A.主板市场

  B.二板市场

  C.三板市场

  D.四板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又称区域股权市场、第四板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19[单选题] 中国金融监管“一行三会”的格局形成的标志性事件是( )。

  A.中国银监会成立

  B.中国证监会成立

  C.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

  D.中国人民银行成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03年3月10日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设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银监会)。至此,中国金融监管“一行三会”的格局形成。

  20[单选题] 金融市场以( )为交易对象。

  A.实物资产

  B.货币资产

  C.金融资产

  D.无形资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市场以货币资金和其他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

  (责任编辑:木老师)

  相关推荐: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证券执业资格证书应当如何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和成绩有效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