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金融基础知识 > 模拟题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题及解析(十五)

2017-01-02 14:21:4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1.上海清算所托管债券的结算方式是()。

  Ⅰ.券款对付

  Ⅱ.见券付款

  Ⅲ.中央对手方

  Ⅳ.纯券过户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2.独立衍生工具的特征包括()。

  Ⅰ.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较多的初始净投资

  Ⅱ.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或其他类似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与合同的任一方不存在特定关系

  Ⅲ.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

  Ⅳ.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3.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应具备()。

  Ⅰ.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

  Ⅱ.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

  Ⅲ.风险监管指标符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

  Ⅳ.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A.Ⅰ、Ⅱ、Ⅲ

  B.Ⅰ、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4.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包括()。

  Ⅰ.基础资产不同

  Ⅱ.现金流转不同

  Ⅲ.盈亏特点不同

  Ⅳ.履约保证不同

  A.Ⅰ、Ⅱ

  B.Ⅰ、Ⅱ、Ⅳ

  C.Ⅱ、Ⅳ

  D.Ⅰ、Ⅱ、Ⅲ、Ⅳ

  5.下列关于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说法正确的是()。

  Ⅰ.有固定利率,也有浮动利率

  Ⅱ.利率高低取决于发行银行的信用评级

  Ⅲ.利率高低取决于存单的期限

  Ⅳ.利率高低取决于经济形势

  Ⅴ.利率高低取决于发行量

  A.Ⅰ、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Ⅱ、Ⅲ、Ⅳ、Ⅴ

  D.Ⅱ、Ⅲ、Ⅳ

  6.下列关于无记名股票和记名股票的差别,说法正确的是()。

  Ⅰ.二者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股东权利等方面

  Ⅱ.无记名股票转让相对简单,而记名股票转让相对复杂或受限制

  Ⅲ.无记名股票安全性较差,而记名股票相对安全

  Ⅳ.无记名股票在认购股票时要求一次缴纳出资,而记名股票可分一次或多次缴纳出资

  A.Ⅰ、Ⅱ、Ⅲ

  B.Ⅰ、Ⅱ、Ⅲ、Ⅳ

  C.Ⅰ、Ⅲ、Ⅳ

  D.Ⅱ、Ⅲ、Ⅳ

  7.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特征包括()。

  Ⅰ.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

  Ⅱ.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

  Ⅲ.独特的现金申购、赎回机制

  Ⅳ.实行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A.Ⅰ、Ⅱ

  B.Ⅰ、Ⅱ、Ⅲ

  C.Ⅱ、Ⅳ

  D.Ⅰ、Ⅱ、Ⅳ

  8.下列关于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Ⅰ.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T

  Ⅱ.实行到期实物交割

  Ⅲ.标的为面值1 0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的名义长期国债

  Ⅳ.挂牌合约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

  A.Ⅱ、Ⅲ、Ⅳ

  B.Ⅰ、Ⅱ、Ⅳ

  C.Ⅱ、Ⅳ

  D.Ⅰ、Ⅱ、Ⅲ、Ⅳ

  9.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是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孳息,其中孳息包括()。

  Ⅰ.送股

  Ⅱ.分红

  Ⅲ.派息

  Ⅳ.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Ⅰ、Ⅱ、Ⅲ、Ⅳ

  D.Ⅱ、Ⅲ、Ⅳ

  10.下列有关混合资本债券的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Ⅰ.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

  Ⅱ.清偿顺序位于股权资本之前但列在一般债务和次级债务之后

  Ⅲ.期限在15年以上

  Ⅳ.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可赎回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Ⅱ、Ⅲ、Ⅳ

  D.Ⅰ、Ⅳ

  【参考答案】

  1.【答案】 D

  【弘新解析】从目前来看,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清算结算机制,主要分全额双边清算和净额集中清算两种类型,前者主要采用“券款对付”的结算方式,此外还有纯券过户、见券付款(PAD)和见款付券等三种方式;而后者采用“中央对手方”的结算方式。在我国,中央国债公司托管的债券全部采用全额清算的结算方式,而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债券可以采用两种清算结算方式。

  2.【答案】 C

  【弘新解析】独立衍生工具具有下列特征:(1)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费率指数、信用等级、信用指数或其他类似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与合同任一方不存在特定关系。(2)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3)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

  3.【答案】 D

  【弘新解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应具备以下条件:(1)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健全有效的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及相应的管理信息系统。(2)具有从事金融债券发行的合格专业人员。(3)依法合规经营,符合中国银监会有关审慎监管的要求,风险监管指标符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4)财务公司已发行、尚未兑付的金融债券总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100%,发行金融债券后,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财务公司设立1年以上,经营状况良好,申请前1年利润率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有稳定的营利预期。(6)申请前1年,不良资产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损失准备拨备充足。(7)申请前1年,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8)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9)无到期不能支付债务。(10)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4.【答案】 D

  【弘新解析】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1)基础资产不同。(2)交易者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3)履约保证不同。(4)现金流转不同。(5)盈亏特点不同。(6)套期保值的作用与效果不同。

  5.【答案】 A

  【弘新解析】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亦称大额可转让存款证,是银行印发的一种定期存款凭证,凭证上印有一定的票面金额、存入和到期日以及利率,到期后可按票面金额和规定利率提取全部本利,逾期存款不计息。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一般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的利率高;不能提前支取,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利率高低取决于发行银行的信用评级和存单的期限。

  6.【答案】 D

  【弘新解析】不记名股票也称“无记名股票”,与记名股票的差别不是在股东权利等方面,而是在股票的记载方式上。

  7.【答案】 D

  【弘新解析】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以某一选定的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证券为投资对象,依据构成指数的证券种类和比例,采用完全复制或抽样复制的方法进行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ETF最大的特点是实物申购、赎回机制。ETF实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

  8. 【答案】 B

  【弘新解析】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期货合约,将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T,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长期国债,挂牌合约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则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

  9.【答案】 C

  【弘新解析】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及其孳息(包括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送股、分红、派息等),是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担保物,用于对债券持有人交换股份和本期债券本息偿付提供担保。

  10.【答案】 A

  【弘新解析】我国的混合资本债券是指商业银行为补充附属资本发行的、清偿顺序位于股权资本之前但列在一般债务和次级债务之后、期限在15年以上、发行之日起10年内不可赎回的债券。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