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风险管理(六)

2016-12-16 11:47:5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金融风险管理--风险管理

  一、金融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

  1、加大金融风险的文化管理。目前,主要是通过树立金融风险管理理念、培养金融风 险管理文化来加大金融风险的文化管理。树立风险管理的意识就是在风险来临之前,建立预警机制,制定相关的政策,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调查,定期对日常的工作进行审查,规避金融风险的发生。

  2、不断加大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的提升。目前加大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已经成为多数金融 公司首先选择是一种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方法。金融公司通过规范业务与管理流程,一方面根据经验进行判断,另一方面加大对金融事故资料与记录的分析,逐步提高风险控制与识别的科学性。受金融风险可变性的影响,风险管理者应密切关注原有风险的变化,并随时发现新的风险。另外,金融公司还通过创新金融风险计量,采取挖潜资本和监控风险两种方法,最大化地实现金融风险事故的规避。

  3、金融风险管理体制的重构。为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国家将进行金融风险管理体制的重构,如向专业化、集中化的金融风险管理方式转变,优化金融公司内部控制机制,建立考核制度,理顺前、中、后台关系,建立科学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多层次的金融风险管理机制,可以更加有效的预知风险的存在,及早作出应对措施。

  ①向集中化、专业化发展,在对方案进行调研与组织实施的各个环节上,专业的管理部门与实施单位共同配合,通过制定可行的实施细则,明确业务界面、操作流程以及实施步骤。

  ②理顺前、中、后台关系,前、中、后台职责分工应合理、清晰,较好适应了科学、系统管理的要求。

  ③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建立专业化的风险管理体系。

  ④建立内控考评体系,完善以业绩考核为核心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⑤建立科学的风险预警体系,市场管理与监管部门应增强政策预期透明度,为投资者的投资提供参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