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风险管理(五)

2016-12-16 11:41:0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金融风险管理--风险管理

  一、风险管理的定义

  风险管理是社会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消极结果的决策过程。风险管理通过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与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理风险所致损失的后果,从而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

  1、风险分散

  风险分散是指通过多样化的投资来分散和降低风险的方法。风险分散的理论基础是马柯维茨的资产组合管理理论。风险分散适用于对非系统性风险的管理,并且投资标的的收益率相关系数不为1.证券市场上的风险分散可以分为:对象分散、时机分散、地域分散、期限分散等。

  2、风险对冲

  风险对冲是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的一种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对冲是管理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非常有效的办法。商业银行的风险对冲可以分为自我对冲和市场对冲两种情况。

  3、风险转移

  风险转移是指通过购买某种金融产品或采取其他合法的经济措施将风险转移给其他经济主体的一种风险管理办法。风险转移适用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一般说来,风险转移的方式可以分为非保险转移和保险转移。

  4、风险规避

  风险规避是指通过计划的变更来消除风险或风险发生的条件,保护目标免受风险的影响。风险规避一般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我们能够预测风险损失的类型及概率:二是损失已经发生,我们需要采取措施以规避更大的损失。风险规避的种类有:

  ①完全规避风险

  ②风险损失的控制

  ③转移风险

  ④自留风险

  5、风险补偿

  风险补偿又称作风险报酬或风险价值,是投资人因承担投资风险而要求的超过货币时间价值的那部分额外报酬。对于那些无法通过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规避或风险转移进行管理,而且又无法规避、不得不承担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采取在交易价格上附加风险溢价,即通过提供风险回报的方式,获得承担风险的价格补偿。风险补偿的形式有财务补偿、人力补偿、物资补偿等。

  二、风险管理的过程

  金融风险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是根据金融风险管理过程中各项任务的基本性质,将整个金融风险管理分为六个阶段:

  1、金融风险的度量

  2、风险管理对策的选择和实施方案的设计

  3、金融风险管理方案的实施和评价

  4、风险报告

  5、风险管理的评估

  6、风险确认和审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