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本法律法规 > 正文

2016证券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财务顾问

2016-05-31 15:55:5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知识点】证券公司不得担任财务顾问及独立财务顾问的情形

  (一)证券公司不得担任财务顾问业务的情形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其他财务顾问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财务顾问:

  1.最近24个月内存在违反诚信的不良记录。

  2.最近24个月内因执业行为违反行业规范而受到行业自律组织的纪律处分。

  3.最近36个月内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处罚或者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调查。

  (二)证券公司不得担任独立财务顾问的情形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者其他财务顾问机构受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的,应当保持独立性,不得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独立财务顾问:

  1.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到或者超过5%,或者选派代表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2.上市公司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财务顾问的股份达到或者超过5%,或者选派代表担任财务顾问的董事。

  3.最近2年财务顾问与上市公司存在资产委托管理关系、相互提供担保,或者最近1年财务顾问为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4.财务顾问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顾问主办人或者其直系亲属有在上市公司任职等影响公正履行职责的情形。

  5.在并购重组中为上市公司的交易对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6.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独立性的其他情形。

  相关推荐:

  全国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