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点:直接融资的概念

2017-10-23 11:01:4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1.直接融资的概念

  直接融资亦称“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所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

  2.直接融资的特点

  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和需要资金的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不经过任何中介环节。其具体特点包括:

  (1)直接性。

  (2)分散性。

  (3)信誉的差异性较大。

  (4)部分不可逆性。

  (5)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3.直接融资的分类

  (1)商业信用

  商业信用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互相提供的,和商品交易直接相联系的资金融通形式,其主要表现为两类:一类是提供商品的商业信用;另一类是提供货币的商业信用。

  (2)国家信用

  国家信用是以国家为主体的资金融通活动,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国家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筹措资金,如发行国库券或者公债等。

  (3)消费信用

  消费信用指的是企业、金融机构对于个人以商品或货币形式提供的信用,包括企业以分期付款的形式向消费者个人提供房屋或者高档耐用消费品,或金融机构对消费者提供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等。

  (4)民间个人信用

  它指的是民间个人之间的资金融通活动,习惯上称为民间信用或者个人信用。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证券执业资格证书应当如何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和成绩有效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