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市场体系(一)

2016-12-14 15:30:0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一、金融市场的概念

  金融市场是指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以金融资产的供给方和需求方位交易主体形成的交易机制及其关系的综合。广言之就是,实现货币借贷和资金融通、办理各种票据和有价证券交易活动的市场。

  比较完善的金融市场定义是:金融市场是交易金融资产并确定金融资产价格的一种机制。

  二、金融市场的分类

  1、按交易标的物划分

  按照金融市场交易标的物划分是金融市场最常见的划分方法。按这一划分标准,金融市场分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保险市场、黄金市场及其其他投资品市场。

  2、按交易对象是否新发行划分

  按交易对象是否新发行,金融市场可以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3、根据融资方式划分

  根据融资方式不同,金融市场可以分为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4、按地域范围划分

  按金融市场地域范围不同,可将其氛围国际金融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

  5、按经营场所划分

  按是否存在固定的经营场所,金融市场可分为有形金融市场和无形金融市场。

  6、根据交易对象的交割方式划分

  根据交易对象的交割方式不同,金融市场可分为即期交易市场和远期交易市场。

  7、根据交易对象是否依赖其他金融工具划分

  根据交易对象是否依赖其他金融工具,金融市场分为原生金融市场和衍生金融市场。

  8、按交割期限划分

  按金融工具交割期限不同,可将金融市场分为金融现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

  9、根据价格形成机制划分

  根据价格形成机制不同,金融市场分为竞价市场和议价市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