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6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点及习题讲解5

2016-06-01 14:41:2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三、证券市场中介机构

  (一)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又称证券商,是指依照《公司法》、《证券法》规定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营证券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二)证券服务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例题•多选题】证券服务机构主要包括( )。

  A.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B.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C.会计师事务所

  D.资产评估和资信评级机构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证券服务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

  四、自律性组织

  (一)证券交易所

  (二)证券业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是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由经营证券业务的金融机构自愿组成的行业性自律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中国证券业协会采取会员制的组织形式,协会的权力机构为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体现在保护行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方面,具体表现为:对会员单位的自律管理、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和对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自律管理。

  (三)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是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的登记、存管与结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

  【例题•判断题】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是以保本微利为目的的,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 )

  A.正确

  B.错误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

  五、证券监管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职责:制定规章、规则并监督执行,保护投资者,对证券发行、交易、中介机构的行为监管,维持公平。

  相关推荐;

  全国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网

   2016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重点及习题讲解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