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点:证券投资基金

2017-10-12 09:59:3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 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证券投资基金的定义和特点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公开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证券投资基金具备以下特点:

  (1)集合投资。

  (2)分散风险。

  (3)专业理财。

  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

  证券投资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区别包括:

  (1)反映的经济关系不同。

  (2)筹集资金的投向不同。

  (3)收益风险水平不同。

  证券投资基金的作用

  证券投资基金的作用如下:

  (1)基金为中小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

  (2)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的区别

  契约型基金与公司型基金的区别包括:

  (1)资金的性质不同。

  (2)投资者的地位不同。

  (3)基金的营运依据不同。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区别

  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有以下主要区别:

  (1)期限不同

  (2)发行规模限制不同

  (3)基金份额交易方式不同

  (4)基金份额的交易价格计算标准不同

  (5)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公布的时间不同

  (6)交易费用不同

  (7)投资策略不同

  指数基金的优势

  指数基金的优势包括:

  (1)费用低廉

  (2)风险较小

  (3)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中,指数基金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可以为股票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投资回报。

  (4)指数基金可以作为避险套利的工具。

  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概况

  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概况如下:

  (1)我国私募基金发展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2)我国私募基金投资的灵活性比较强。

  (3)我国私募基金规模看似很小,实则规模庞大且发展不平衡。

  (4)我国私募基金的自身发展亟待完善。

  保本基金、QDII基金、分级基金

  要点:保本基金

  内容:保本基金是指通过采用投资组合保险技术,保证投资者在投资到期时至少能够获得投资本金或一定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

  要点:QDII基金

  内容: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的基金

  要点:分级基金

  内容:分级基金又被称为“结构型基金”“可分离交易基金”,是指在一只基金内部通过结构化的设计或安排,将普通基金份额拆分为具有不同预期收益与风险的两类(级)或多类(级)份额并可分离上市交易的一种基金产品。

  ETF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ETF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一方面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另一方面又可以像开放式基金一样申购、赎回。不同的是,它的申购是用一篮子股票换取ETF份额,赎回时也是换回一篮子股票而不是现金。这种交易方式使该类基金存在一级、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机制,可有效防止类似封闭式基金的大幅折价现象。

  LOF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是一种既可以同时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并通过份额转托管机制将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

  基金份额持有人即基金投资者,是基金的出资人、基金资产的所有者和基金投资回报的受益人。

  1.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基本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享有下列权利:分享基金财产收益;参与分配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依法转让或者申请赎回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按照规定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行使表决权;查阅或者复制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资料;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份额发售机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提起诉讼;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权利。

  2.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义务

  基金份额持有人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这些义务包括:遵守基金契约;缴纳基金认购款项及规定的费用;承担基金亏损或终止的有限责任;不从事任何有损基金及其他基金投资人合法权益的活动;在封闭式基金存续期间,不得要求赎回基金份额;在封闭式基金存续期间,交易行为和信息披露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法律、法规及基金契约规定的其他义务。

  基金管理人的概念

  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发起设立与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不仅负责基金的投资管理,而且承担着产品设计、基金营销、基金注册登记、基金估值、会计核算和客户服务等多方面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公司通常由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或其他机构等发起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基金管理人作为受托人,必须履行“诚信义务”。基金管理人的目标函数是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因而,不得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基金托管人的概念

  基金托管人又被称为基金保管人,是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证券投资基金运作中承担资产保管、交易监督、信息披露、资金清算与会计核算等相应职责的当事人。基金托管人是基金持有人权益的代表,通常由有实力的商业银行或信托投资公司担任。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签订托管协议,在托管协议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自己的职责并收取一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的费用。

  通常情况下,基金所支付的费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金管理费。

  (2)基金托管费。

  (3)基金交易费。

  (4)基金运作费。

  (5)基金销售服务费。

  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资产净值是指基金资产总值减去负债后的价值。基金份额净值是指某一时点上某一投资基金每份基金份额实际代表的价值。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净值计算公式如下: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一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基金份额净值是衡量一个基金经营业绩的主要指标,也是基金份额交易价格的内在价值和计算依据。一般情况下,基金份额价格与份额净值趋于一致,即资产净值增长,基金份额价格也随之提高。

  基金的投资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存在的风险主要有:

  (1)市场风险。

  (2)管理能力风险。

  (3)技术风险。

  (4)巨额赎回风险。

  基金收入的来源与利润分配方式

  1.证券投资基金的收入来源

  证券投资基金收入是基金资产在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收入,主要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以及其他收入。

  2.证券投资基金的利润分配

  证券投资基金利润是指基金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收益)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也被称为“基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在获取投资收入扣除费用后,须将利润(收益)分配给受益人。基金利润分配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分配现金,这是最普遍的分配方式;二是分配基金份额,即将应分配的净利润折为等额的新的基金份额送给受益人

(责任编辑:李老师)

  相关推荐: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科目

  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适用范围

  证券执业资格证书应当如何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和成绩有效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