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本法律法规 > 正文

2017《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知识点:公司法(五)

2016-12-11 17:18:0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2017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知识点--公司法知识点(五)

  一、公司章程的内容

  公司章程是指公司依法制定的,规定公司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经营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的基本文件,也是公司必备的规定公司组织及活动基本规则的书面文件。

  有限责任公司的章程内容包括:

  1、公司的名称、住所

  2、公司的经营单位

  3、公司注册资本

  4、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

  5、股东的出资方式、出资额、出资时间

  6、公司的机构及其产生办法、职权、议事规则

  7、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8、股东会会议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公司对外投资和担保的内容

  公司可以对外投资和提供担保,主要方式是:保证、抵押、质押。

  公司对外投资和为他人提供担保,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就会对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产生影响。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就公司对外投资和为他人提供担保作出严格的限制。

  《中国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章程对外投资或者担保总额及单项投资或者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

  三、股东权利滥用

  1、滥用的方式

  股东权利滥用的方式包括股东权利、滥用公司独立法人地位和滥用股东有限责任

  2、滥用的损害对象

  滥用的损害对象包括其他股东、公司和债权人

  3、滥用的后果

  滥用的后果包括给公司造成损失、给股东造成损失、严重损害债权人利益

  4、滥用的责任

  滥用的责任包括:滥用股东权利给其他股东或者公司造成损害的,承担一半的赔偿责任;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损害债权人礼仪的,导致对公司人格否定,由该股东对债权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