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股票市场(七)

2016-12-15 16:23:3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一、证券交易的竞价原则和竞价方式

  1、竞价原则

  证券交易所内的证券交易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竞价成交。

  ①价格优先。成交时价格优先的原则为:较高价格买入申报优先于较低价格买入申报,较低价格卖出申报优先于较高价格卖出申报。

  ②时间优先。成交时时间优先的原则为:买卖方向,价格相同的,先申报者优先于后申报这。先后顺序按证券交易所交易主机接受申报的时间确定。

  2、竞价方式

  目前,我国证券交易所采用两种竞价方式:集合竞价方式和连续竞价方式。

  ①集合竞价。所谓集合竞价,是指对在规定的一段时间内接受的买卖申报一次性集中撮合的竞价方式。

  ②连续竞价。连续竞价是指对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竞价方式。

  二、做市商交易的基本概念与特征

  1、做市商交易的基本概念

  做市商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政权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短向公众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即双向报价),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

  2、做市商交易的特征

  ①维持市场流动性,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

  ②有效稳定市场价格,增强市场稳定性。

  ③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有助于发现和提升企业价值。

  ④能够增强市场的透明度。

  ⑤收到严格监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