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股票市场(六)

2016-12-15 16:15:1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股票市场--股票交易:

  一、证券账户的种类

  1、按交易场所的划分

  按交易场所划分,证券账户可以划分为上海证券账户和深圳证券账户,分别用于记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以及中国结算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

  2、按账户用途划分

  按用途划分,证券账户可以划分为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人民币特种股票账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创业板交易账户和其他账户等。

  ①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人民币普通股票账户简称“A股账户”其开立仅限于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允许买卖A股的境内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A股账户按持有人划分为自然人证券账户,一般机构证券账户,证券公司自营证券账户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专用证券账户等。

  ②人民币特种股票账户。人民币特种股票账户简称“B股账户” ,是专门为投资者买卖人民币特种股票(B股,也成为境内上市外资股)而设置的 3.证券投资基金账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简称“基金账户” ,是用于买卖上市基金的一种专用型账户。

  3、证券交易原则

  证券交易原则是反映证券交易宗旨的一般法则,应该贯穿于证券交易的全过程。为了保障证券交易功能的发挥,以利于证券交易的正常运行,证券交易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三个原则。

  ①公开原则。公开原则又称信息公开原则,指证券交易是一种面向社会的,公开的交易活动,其核心要求是实现市场信息的公开化。

  ②公平原则。公平原则是指参与交易的各方应当获得平等的机会。

  ③公正原则。公正原则是指应当公正的对待证券交易的参与各方,以公正地处理证券交易事物。

  4、证券交易规则

  证券交易规则即为了维护证券交易市场而颁布的具有法律依据的规则,主要包含:集中竞价交易规则,大宗交易制度和金融期货交易规则三方面。

  ①集中竞价交易规则。交易程序包括:开设交易账户,委托买卖,场内竞价,清算与过户。 ②大宗交易制度。我国沪深两地的证券交易所均规定有大宗交易制度,并且两地的证券交易所均设有大宗交易柜台。

  ③金融期货交易规则。根据我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我国期货市场的基本经验,我国对于即将推行的证券期货交易,将实行以下基本规则:保证金交易规则;当日无负债结算规则,强制平仓规则,逐日盯市规则;结算会员规则;风险控制规则。

  二、委托指令的基本类别

  1、根据委托订单的数量,整数委托和零数委托。

  2、根据买卖证券的方向,买进委托和卖出委托。

  3、根据委托价格限制

  ①市价委托。市价委托是指客户自己不确定价格,而委托经纪人按市面上最有利的价格买卖证券。

  ②限价委托。限价委托是指证券经纪商子啊执行客户的委托指令时,必须按客户限定的价格或比限定价格更有利于的价格买卖证券。

  ③停止损失委托。停止损失委托是一种限制性的市价委托,客户委托证券经纪商在证券价格上升到或超过指定价格时按市价或高于市价买进证券,或在证券价格下跌到或低于指定价格时按市价或低于市价卖出证券。

  ④停止损失限价委托。 停止损失限价委托是停止损失委托与限价委托的结合,当市价达到指定价格时,该委托自动变成限价委托。

  4、根据委托时效限制

  当日委托、当周委托、无限期委托、开始委托、收拾委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