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基本法律法规 > 正文

2017证券从业《法律法规》知识点: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7-10-25 09:53:5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591668284

  关注新浪微博“弘新金融资格证考试”,了解其他考试讯息

  1.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要内容

  投资者与融资者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两大参与主体。

  投资者与融资者对投融资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决定了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体系。

  (1)主板市场

  主板市场也称为一板市场,指传统意义上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

  主板市场对发行人的营业期限、股本大小、营利水平、最低市值等方面的要求标准较高,上市企业多为大型成熟企业,具有较大的资本规模以及稳定的营利能力。

  主板市场是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经济发展状况,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

  (2)二板市场

  二板市场又称为创业板市场,是为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融资服务的资本市场。

  与主板市场相比,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企业规模较小、上市条件相对较低,中小企业更容易上市募集发展所需资金。

  (3)三板市场

  三板市场的官方名称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于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指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具有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采用电子交易方式,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规范股份转让服务的股份转让平台。

  (4)四板市场

  四板市场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称“区域股权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一般以省级为单位,由省级人民政府监管。

  2.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特点

国家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特点

美国

(1)主板市场:以纽约证券交易所为核心。

(2)二板市场:以纳斯达克(NASDAQ)为核心。

(3)遍布各地区的全国性和区域性市场及场外交易市场
日本

(1)主板市场:以东京证券交易所为核心。

(2)二板市场:大阪、名古屋等其他7家交易所构成。

(3)场外交易市场:包括店头证券市场和店头股票市场
英国

(1)主板市场:以伦敦证券交易所为核心。

(2)全国性的二板市场:由伦敦交易所主办,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一部分,运行相对独立。

(3)全国性的三板市场:主要为中小型高成长企业进行股权融资服务

中国

(1)主板市场: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

(2)二板市场(创业板市场):

2009年10月23日在深圳交易所正式启动。

(3)三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包括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和地方产权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