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市场体系(十二)

2016-12-15 11:56:1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主要内容

  1、主板市场。主板市场也成为一板市场,指传统意义上的证券市场,是一个国家或 地区证券发行、上市及交易的主要场所。

  2、二板市场。二板市场又称为创业板市场,是地位仅次于主板市场的二级证券市场, 已NASDAQ市场为代表,在中国特指深圳创业板。

  3、三板市场。三板市场的官方名称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指证券公司以其自 有或租用的业务设施,为非上市公司提供的股份转让服务业务。

  4、四板市场。四板市场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也成“区域股权市场”)。是为特定 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一般以省级为单位,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监管。

  二、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

  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 发<2014>17号》(又称“新国九条”),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是一个历史性时间,其中提到了很多重大改革发展措施,指明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既是顶层设计的范畴,又结合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情况。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

  ①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②加快错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④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

  ⑤完善退市制度

  ⑥培育私募市场。具体包括: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和发展私募投资基金。

  三、场内市场交易

  1、场内交易市场的定义

  场内市场交易又称证券交易所市场或集中交易市场,是指由证券交易所组织的集中交易市场,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活动时间。它实行“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交易价格有交易双方公开竞价确定,实行“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竞价成交原则。

  2、场内交易市场的特点

  ①集中交易

  ②公开竞价

  ③经济制度

  ④市场监管严密

  3、场内市场交易

  ①提供证券交易场所

  ②形成与公告价格

  ③集中各类社会资金参与投资

  ④引导投资的合理流向

  四、场外交易市场

  1、场外交易市场的定义

  场外交易市场即业界所称的OTC市场,又被称为“柜台市场”或“店头市场”,是分散在各个证券商柜台的市场,无集中交易场所和统一交易制度。

  2、场外交易市场的特征

  ①场外交易市场是一个分散的无形市场。

  ②场外交易市场的组织方式采取市商制度。

  ③场外交易市场是一个拥有众多证券种类和证券经营机构的市场,以未能在证券交易所批准上市的股票和债券为主。

  ④场外交易场所是一个以议价方式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

  ⑤场外交易市场的管理比证券交易所市场宽松,挂牌标准和信息披露要求都比较低。

  3、场外交易市场的主要功能

  ①拓宽融资渠道,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②为不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交易的证券提供流通转让的场所。

  ③提供风险分层的金融资产管理渠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