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市场体系(十)

2016-12-15 11:24:5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一、货币乘数

  1、货币乘数的基本概念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简单地说,货币乘数是以单位准备金所产生的货币量。

  2、货币乘数的计算公式

  完整的货币(政策)乘数的计算公式

  3、货币乘数的决定因素

  ①法定准备金率(Rd)

  ②超额准备金率(Rc)

  ③现金比率(Rc) 4.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间的比率 影响我国货币乘数的因素除了上述四个因素之外,还有财政性存款,信贷计划管理等特殊因素。

  二、货币政策的概念、措施及目标

  1、货币政策的概念

  货币政策是指政府或中央银行为影响经济活动所采取的措施,尤指控制货币共计以及调整利率的各项措施。

  2、货币政策措施

  运用货币政策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控制货币发行、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推行公开市场业务、改变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再贴现率、选择性信用管制、直接信用管制及常备借贷便利等新工具措施.

  3、货币政策目标

  ①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平衡国际收支。

  ②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操作目标是接近中央银行政策工具的金融变量,中介目标是距离政策工具较远但接近于最终目标的金融变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