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资料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正文

201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知识点:金融市场体系(八)

2016-12-15 11:06:1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一、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

  1.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 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加强外汇管理、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2.金融监管机构。我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主要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 中国银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

  3.国有外汇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是依法进行外汇管理的行政机构。

  4.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对国务院负责,代表国家对国 有重点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

  5.政策性金融机构。我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6.商业性金融机构

  二、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

  1.股指期货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2.国际资本流动对我国金融是产的影响

  3.欧元区的形成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

  4.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

  三、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的有关情况

  1、证券业

  证券业指从事证券发行和交易服务的专门行业,是证券市场的基本组成要素之一,主要有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证券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组成。

  2、银行业

  银行业在我国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曾是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记忆政策性银行。

  3、保险业

  保险业是指将通过契约形式集中起来的资金,用以补偿被保险人的经济利益业务的行业。

  4、信托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对信托的定义,信托是指委托人给予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器材厂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尽心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