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题库 > 发行与承销 > 真题 > 正文

2011年6月份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发行与承销》真题答案及解析

2015-04-08 10:02:1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1年6月份证券业从业资格考试《证券发行与承销》真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解析】答案为B。根据《关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实行公开致歉并试行弹性保荐制度的通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试行弹性保荐制度。 
  
  2.【解析】答案为A。《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号——招股说明书》第七十七条的规定,发行人应披露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资料,包括向前5名供应商合计的采购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百分比。 
  
  3.【解析】答案为A。资产评估报告是评估机构完成评估工作后出具的专业报告。资产评估报告的有效期为评估基准日起的1年。 
  
  4.【解析】答案为A。发行人及其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上市公告书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保证上市公告书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5.【解析】答案为D。根据《中国证监会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包括:内容与格式准则、编报规则、规范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信息披露应遵守相关规范。 
  
  6.【解析】答案为A。股份有限公司设监事会,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3人,监事会由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7.【解析】答案为B。对在主板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程序的考查。股票发行申请未获核准的,自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核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发行人可再次提出股票发行申请。 
  
  8.【解析】答案为D。询价对象应当在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对上年度参与询价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就其是否持续符合规定的条件以及是否遵守《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询价对象的监管要求进行说明。 
  
  9.【解析】答案为A。根据《证券法》及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必须符合的条件:第一,股票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已公开发行;第二,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第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第四,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第五,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10.【解析】答案为A。《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发行人应符合的条件其中包括: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11.【解析】答案为D。按照融资过程中资金来源的不同方式,把公司的融资方式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按照融资过程中金融中介所起作用的不同,把公司的融资方式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按照融资过程中公司与投资者所形成的不同的产权关系,把公司的融资方式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按照融资期限的不同,把公司的融资方式分为短期融资与长期融资。 
  
  12.【解析】答案为A。1976年,米勒在美国金融学会上提出把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都包括在内的模型,来估算负债杠杆对公司价值的影响,即米勒模型。 
  
  13.【解析】答案为B。发行人应披露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及资金需求量,未来资本性支出计划跨行业投资的,应说明其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关系。 
  
  14.【解析】答案为B。公司筹资方式除外部筹资外,另一大来源是其内部的现金流量,它主要包括折旧和未分配利润(也即留存收益)两部分。 
  
  15.【解析】答案为D。对关联交易相关知识的考查。对于偶发性关联交易,应披露关联交易方名称、交易时间、交易内容、交易金额、交易价格的确定方法、资金的结算情况、交易产生的利润及对发行人当期经营成果的影响、交易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影响等。 
  
  16.【解析】答案为B。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发行人财务报表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应全文披露审计报告正文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及注册会计师对强调事项的详细说明。 
  
  17.【解析】答案为A。根据《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必须具备的条件有:(1)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2)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3)公司在最近3年内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4)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18.【解析】答案为A。中国证监会各派出机构对辖区内的证券公司进行检查,证券承销业务的合规性、正常性和安全性是现场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承销业务的现场检查包括:(1)机构、制度与人员的检查;(2)业务的检查。 
  
  19.【解析】答案为A。直接融资是指资金盈余者与短缺者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商或者在金融市场上由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从而资金盈余者将资金的使用权让渡给资金短缺者的资金融通活动。 
  
  20.【解析】答案为B。《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第十一条规定,保荐机构应当对招股说明书进行验证,并按照本指引的要求在验证文件与工作底稿之间建立起索引关系。 
  
  21.【解析】答案为B。根据公式。 
  
  22.【解析】答案为B。《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23.【解析】答案为B。考查向参与网上发行的投资者配售的相关知识。网上发行时发行价格尚未确定的,参与网上发行的投资者应当按价格区间上限申购,如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低于价格区间上限,差价部分应当退还给投资者。 
  
  24.【解析】答案为D。考查无记名股票持有人出席股东大会时股票的交存情况。无记名股票持有人出席股东大会的应当于会议召开5日前至股东大会闭会时止,将股票交存于公司。 
  
  25.【解析】答案为C。对国外投资银行业发展历史法案的考查。《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意味着20世纪影响全球各国金融业的分业经营制度框架的终结,标志着美国乃至全球金融业真正进入了金融自由化和混业经营的新时代。 
  
  26.【解析】答案为D。拟发行上市公司改组时,应避免主要业务与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法人相同或类似,存在同业竞争。 
  
  27.【解析】答案为C。招股说明书结尾应列明备查文件,并在指定网站上披露。备查文件包括:(1)发行保荐书;(2)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3)盈利预测报告及审核报告(如有):(4)内部控制鉴证报告;(5)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6)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7)公司章程(草案);(8)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⑨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28.【解析】答案为A。主板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续督导的期间为证券上市当年剩余时间及其后1个完整会计年度。 
  
  29.【解析】答案为C。《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证券发行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可以采用联合保荐,但参与联合保荐的保荐机构不得超过2家。 
  
  30.【解析】答案为A。对辅导报告含义的考查。辅导报告是保荐人对拟发行证券的公司的辅导工作结束以后,就辅导情况、效果及意见向有关主管单位出具的书面报告。 
  
  31.【解析】答案为A。企业融资结构选择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各种融资方式与组合的成本、风险与收益的比较分析,确立最优的企业融资结构,从而达到企业融资成本最低、市场约束最小、市场价值最大的目标。 {来源:考{试大}
  
  32.【解析】答案为D。企业股份制改组的目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1)确立法人财产权。能够有效地实现出资者所有权与公司法人财产权的分离;(2)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从根本上来讲,我国企业改革的目的在于明确产权,塑造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可实现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建立分权与制衡为特征的公司治理结构;(3)筹集资金。 
  
  33.【解析】答案为C。公司改组为上市公司,其使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评估。A、B、D选项都属于公司改组为上市公司时,土地使用权处置的正确方式。 
  
  34.【解析】答案为C。拟发行上市公司所聘请的律师应对发行人是否符合股票发行上市条件,发行人的行为是否违法、违规,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引用的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的内容是否适当,明确发表总体结论性意见。律师已勤勉尽责仍不能发表肯定性意见的,应发表保留意见,并说明相应的理由及对本次发行上市的影响程度。 
  
  35.【解析】答案为A。相对估值法亦称可比公司法,是指对股票进行估值时,对可比较的或者代表性的公司进行分析,尤其注意有着相似业务的公司的新近发行以及相似规模的其他新近的首次公开发行,以获得估值基础。如常见的市盈率、市净率、股价/销售额比率、市值回报增长比等均属相对估值方法。 
  
  36.【解析】答案为C。首次公开发行公司在发行前,必须通过因特网以网上直播(至少包括图像直播和文字直播)的方式,向投资者进行公司推介。直播内容应以电子方式报备中国证监会和拟上市的证券交易所。 
  
  37.【解析】答案为D。承销金融在3亿元以下,承销团由3家以上承销商组成的,可以设副主承销商,协助主承销商组织承销活动。承销团成员应当按照承销团协议及承销协议的规定进行承销活动,不得进行虚假承销。 来源:www.examda.com
  
  38.【解析】答案为B。获超额配售选择权的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即主承销商按不超过包销数额115%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 
  
  39.【解析】答案为D。发行人的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职务,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领薪。 
  
  40.【解析】答案为B。与行政审批制相比,核准制的特点主要有:(1)在选择和推荐企业方面,由保荐机构培育、选择和推荐企业,增强了保荐机构的责任;(2)在企业发行股票的规模上,由企业根据资本运营的需要进行选择,以适应企业按市场规律持续成长的需要;(3)在发行审核上,发行审核将逐步转向强制性信息披露和合规性审核,发挥发审委的独立审核功能;(4)在股票发行定价上,由主承销商向机构投资者进行询价,充分反映投资者的需要,使发行定价真正反映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和投资风险。 
  
  41.【解析】答案为D。《证券法》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2008年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保荐办法》并予公布。2009年4月14日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决定》并予公布,自2009年6月14日起施行。 
  
  42.【解析】答案为A。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于2003年发布了《关于将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附属资本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定期债务,须向中国银监会提出申请,提交可行性分析报告、招募说明书、协议文本等规定的资料。 
  
  43.【解析】答案为D。本题是对国债承销业务资格的考查。申请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资格的申请人除应当具备乙类成员资格条件外,上一年度记账式国债业务应当位于前25名以内。 
  
  44.【解析】答案为A。公司改组为上市公司,其使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评估。应当由土地资产的使用单位或持有单位向国家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然后聘请具有A级土地评估资格的土地评估机构评估。 
  
  45.【解析】答案为C。监事会不召集和主持股东大会会议的,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由此可见,监事会和连续9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拥有补充召集权和补充主持权。 
  
  46.【解析】答案为C。全面摊薄法就是用全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直接得出每股净收益。由题干的已知条件可得:每股净收益=6400÷(4000+12000)=0.40(元)。 
  
  47.【解析】答案为B。除B选项外,发行可转换证券的风险还包括:(1)若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则大部分可转换债券不会转换为普通股,无助于公司渡过财务困境,并将导致今后股权或债券筹资成本增加;(2)一个高速增长的公司在其普通股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利用可转换证券筹资的成本要高于普通股或优先股。 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
  
  48.【解析】答案为B。交易商协会向接受注册的企业出具《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有效期为2年。企业在注册有效期内可一次发行或分期发行短期融资券。 
  
  49.【解析】答案为C。本题是对上网资金申购基本规定的考查。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必须在资金解冻前将确定的发行价格进行公告。 
  
  50.【解析】答案为B。根据香港联交所的有关规定,内地在中国香港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应满足的最低市值要求为:市值须至少为2亿港元。 
  
  51.【解析】答案为B。20世纪90年代初期,公司在股票发行价格上基本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确定,采取相对固定的市盈率。2005年1月1日我国试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制度。2006年9月11日中国证券会审议通过《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自2006年9月19日起施行。 
  
  52.【解析】答案为B。根据《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所筹资金应当按照审批机关批准的用途,用于本企业的生产经营。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所筹资金不得用于房地产买卖、股票买卖和期货交易等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风险性投资。 
  
  53.【解析】答案为A。对股份制改组法律审查事项的考查。律师及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在履行职责时,应当按照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和道德规范,对其出具文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 
  
  54.【解析】答案为D。公司财产在分别支付清算费用、职工的工资、社会保险费用和法定补偿金,缴纳所欠税款,清偿后的剩余财产,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55.【解析】答案为B。财务顾问为目标公司提供的服务有:(1)预警服务;(2)制定反收购策略;(3)评价服务;(4)利润预测;(5)编制文件和公告。财务顾问为收购公司提供的服务有:(1)寻找目标公司;(2)提出收购建议;(3)商议收购条款;(4)其他服务。 
  
  56.【解析】答案为D。为贯彻落实《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提高保荐业务质量,规范保荐人的尽职调查工作,中国证监会于2006年5月发布实施了《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57.【解析】答案为D。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1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公司除外。
  
  58.【解析】答案为A。香港联交所最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对盈利和市值要求作出了较大修订,H股的发行与上市的条件可以是,公司于上市时市值不低于40亿港元,且最近1个经审计财务年度收入至少5亿港元。 
  
  59.【解析】答案为B。考查金融债券的信息披露。发行人应于金融债券每次付息目前2个工作日公布付息公告,最后一次付息暨兑付日前5个工作日公布兑付公告。 
  
  60.【解析】答案为B。公司在改组为上市公司时,应当根据公司改组和资产重组的方案确定资产评估的范围。基本原则是:进入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都必须进行评估。
  
  二、多项选择题 
  
  1.【解析】答案为ABCD。申请文件是上市公司为发行新股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必备文件,发行申请文件一经受理,未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不得随意增加、撤回或更换。 
  
  2.【解析】答案为ABD。发行人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其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时,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编制上市公告书。C选项的托管证明文件不属于题干所述应提交的文件。 
  
  3.【解析】答案为ABCD。增发新股过程中的信息披露,是指发行人从刊登招股意向书开始到股票上市为止,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报刊向社会公众发布的有关发行、定价及上市情况的各项公告。一般包括《招股意向书》、《网上、网下发行公告》、《网上路演公告》、《提示性公告》、《发行结果公告》以及《上市公告书》等。 
  
  4.【解析】答案为ABCD。本题是对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申报相关知识点的考查。股东大会就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作出的决定所包括的事项中,A、B、C、D四项均符合题意。 
  
  5.【解析】答案为ACD。发行人应设置招股说明书概览,并在本部分起首声明:“本概览仅对招股说明书全文作扼要提示。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前,应认真阅读招股说明书全文。”此外,发行人应在招股说明书概览中披露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发行人的主要财务数据及主要财务指标,本次发行情况及募集资金用途等。B选项不符合题意。 
  
  6.【解析】答案为AD。对公司管理层责任知识点的考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未经董事会书面授权,不得对外发布公司未披露的信息。 
  
  7.【解析】答案为ABD。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公司应当修改章程:(1)《公司法》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修改后,章程规定的事项与修改后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相抵触;(2)公司的情况发生变化,与章程记载的事项不一致;(3)股东大会决定修改章程。 
  
  8.【解析】答案为ABC。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基本原则有:(1)“公开、公平、公正”原则;(2)高效原则;(3)经济原则。其中“三公”原则中的公开是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按中国证监会对股票发行的有关精神和规定,公开本次股票的认购办法、认购地点、认购时间等,利用公共传播媒介进行宣传。 
  
  9.【解析】答案为ABCD。证券公司发行债券应当由董事会指定方案,股东会对下列事项作出专项决议:(1)发行规模、期限、利率;(2)担保;(3)募集资金的用途;(4)发行方式;(5)决议有效期;(6)与本期债券相关的其他重要事项。 
  
  10.【解析】答案为BCD。发行人应当为债券持有人聘请债权代理人。聘请债权代理人应当订立债权代理协议,明确发行人、债券持有人及债权代理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发行人应当在募集说明书中明确约定,投资者认购本期债券视作同意债权代理协议。发行人可聘请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证券投资咨询等机构担任债权代理人。 
  
  11.【解析】答案为AD。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1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公司除外。提供担保的,应当为全额担保,担保范围包括债券的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以保证方式提供担保的,应当为连带责任担保,且保证人最近1期经审计的净资产额应不低于其累计对外担保的金额。设定抵押或质押的,抵押或质押财产的估值应不低于担保金额。证券公司或上市公司不得作为发行可转债的担保人,但上市商业银行除外。 
  
  12.【解析】答案为BCD。考查公司反收购策略中的管理层方位策略。目标公司拒绝收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管理层的原因,因此,管理层会采用各种策略提高收购方的收购成本,使对方望而却步。经常采用的手段主要有:(1)金降落伞策略;(2)银降落伞策略;(3)积极向其股东宣传反收购的思想。 
 
  13.【解析】答案为ABCD。对招股说明书摘要包括内容的考查。“投资者若对本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14.【解析】答案为BD。证券公司定向发行债券,除应当符合《证券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各项风险监控指标符合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最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具有健全的股东会、董事会运作机制及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具备适当的业务隔离和内部控制技术支持系统;资产未被具有实际控制权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其关联人占用;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且最近1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 
  
  15.【解析】答案为BCD。发行对象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具体发行对象及其认购价格或者定价原则应当由上市公司董事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确定,并经股东大会批准;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1)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2)通过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投资者;(3)董事会拟引入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 
  
  16.【解析】答案为ACD。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发行人必须依据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百慕大或开曼群岛的法律正式注册成立,并须遵守该类地区的法律及其公司组织章程大纲及细则或同等文件的规定。 
  
  17.【解析】答案为AC。对上市公司发行新股过程中需要由会计师出具文件相关知识点的考查。A、C选项是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发行人最近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B、D选项则是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发行人内部控制制度的鉴证报告和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因此B、D选项不是由会计师出具的文件。 
  
  18.【解析】答案为BD。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由证券公司承销;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均属于原前10名股东的,可以由上市公司自行销售。上市公司增发的发行方式可采用网上定价发行与网下询价配售相结合以及网下网上同时定价发行两种发行方式。 
  
  19.【解析】答案为ABC。保荐机构保荐股票上市时,应当向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保荐书、保荐协议、保荐机构和相关保荐代表人已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登记并列入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的证明文件、保荐机构向保荐代表人出具的由保荐机构法定代表人签名的授权书,以及与上市保荐工作有关的其他文件。 
  
  20.【解析】答案为ABD。本题是对布菜克-斯科尔斯模型假设前提知识的考查。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的假设前提是:(1)股票可被自由买进或卖出;(2)期权是欧式期权;(3)在期权到期目前,股票无股息支付;(4)存在一个固定的、无风险的利率,投资者可以此利率无限制地借入或贷出;(5)不存在影响收益的任何外部因素,股票收益权来自价格变动;(6)股票的价格变动成正态分布。 
  
  21.【解析】答案为ABD。对短期融资券相关知识点的考查。C选项应改为:企业应当在短期融资券本息兑付日前5个工作日,通过中国货币网和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本金兑付、付息事项。 
  
  22.【解析】答案为ABCD。股票上市是指经核准同意股票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根据《证券法》及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其股票上市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股票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已公开发行。(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5)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23.【解析】答案为AC。B选项应改为:股东大会通过本次发行议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应当公布股东大会决议。D选项应改为:上市公司决定撤回证券发行申请的,应当在撤回申请文件的次一工作日予以公告。 
  
  24.【解析】答案为ABC。D选项应改为:发审委委员在审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非公开发行证券申请时,不得提议暂缓表决。 
  
  25.【解析】答案为AD。B选项应改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C选项应改为:战略投资者不得参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 
  
  26.【解析】答案为ACD。B选项应改为: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最短期限为1年,最长期限为6年。 
  
  27.【解析】答案为ABC。D选项应改为:当企业以分立或合并的方式改组,成立了对上市公司控股的公司的时候,由上市公司出资取得无形资产的产权。 
  
  28.【解析】答案为ABD。2005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对金融债券的发行行为进行了规范,发行体也在原来单一的政策性银行的基础上,增加了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 
  
  29.【解析】答案为BD。拟发行上市公司的发起人应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发起人投入拟发行上市公司的业务和资产应独立完整,遵循人员、机构、资产按照业务划分以及债务、收入、成本、费用等因素与业务划分相配比的原则。 
  
  30.【解析】答案为ABCD。考查审计报告的有关内容。审计报告的范围段应当说明以下内容:已审会计报表的名称、反映的日期或期间;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审计依据,即《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已经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 
  
  31.【解析】答案为AD。本题考查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时《招股说明书》的编制和披露。《招股意向书》是缺少发行价格和数量的《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时的《招股说明书》的编制和披露的要求请参阅《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11号——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证券募集说明书》,其大部分与首次公开发行时编制招股说明书的要求一致,更加强调了上市公司历次募集资金的运用情况。故B、C选项正确。 
  
  32.【解析】答案为BD。股东大会是由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组成的、表示公司最高意志的权力机构。股东大会的职权可以概括为决定权和审批权。 
  
  33.【解析】答案为ABC。对合格投资者定义的考查。合格投资者是指自行判断具备投资债券的独立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且符合下列条件的投资者:(1)依法设立的法人或投资组织;(2)按照规定和章程可从事债券投资;(3)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或者经审计的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 
  
  34.【解析】答案为ABCD。除A、B、C、D选项外,盈利能力分析内容还应包括:(1)按照利润表项目逐项分析最近3年及1期经营成果变化的原因。对于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应重点说明;(2)发行人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或主要原材料、燃料价格频繁变动且影响较大的,应针对价格变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作敏感性分析;(3)发行人最近3年非经常性损益、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以及少数股东损益对公司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应当分析原因及对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的影响。 
  
  35【解析】答案为BCD。T+1日,根据总配号量组织统一摇号抽签。 
  
  36.【解析】答案为ABC。D选项属于净经营收入理论的假定,该理论假定,不管企业财务杠杆多大,债务融资成本和企业融资总成本是不变的,但是当企业增加债务融资时,股票融资的成本就会上升。原因在于股票融资的增加会由于额外负债的增加,使企业风险增大。促使股东要求更高的回报。 
  
  37.【解析】答案为ACD。银行贷款筹资是公司收购较常采用的一种筹资方式。但是,向银行申请贷款一般有比较严格的审批手续,对贷款的期限及用途也有一定的限制。因此,银行贷款筹资有时会给公司的经营灵活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国家金融信贷政策也会给银行的贷款活动带来限制(目前我国法律禁止公司利用银行贷款进行股权投资)。这些都是公司申请贷款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38.【解析】答案为ABC。非法收入既不得归为已有,也不得归公司所有。 
  
  39.【解析】答案为ABC。根据《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和第十六条规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企业规模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2)企业财务会计制度符合国家规定;(3)具有偿债能力;(4)企业经济效益良好,发行企业债券前连续3年盈利;(5)所筹资金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6)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的总面额不得大于该企业的自有资产净值。 
  
  40.【解析】答案为ABD。我国《公司法》第八十二条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章程必须记载以下事项:公司名称和住所;公司经营范围;公司设立方式;公司股份总数、每股金额和注册资本;发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认购的股份数、出资方式和出资时间;董事会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公司法定代表人;监事会的组成、职权和议事规则;公司利润分配办法;公司的解散事由与清算办法;公司的通知和公告办法;股东大会认为需要规定的其他事项。
  
  三、判断题 
  
  1.【解析】答案为B。对发行证券公司债券有关信息披露中募集说明书内容与格式知识的考查。发行人约定在债券到期之前购回或约定条件提前偿付的,募集说明书至少应说明提前购回或偿付本息的条件、程序、价格、付款方法、时间及其他内容。 
  
  2.【解析】答案为A。募集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1994年7月1日实施的《公司法》规定我国募集设立的公司均指向社会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3.【解析】答案为A。根据中国证监会于2003年8月30日发布、2004年10月15日修订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证券公司债券是指证券公司依法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该办法特别强调,其所指的证券公司债券不包括证券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次级债券。 
  
  4.【解析】答案为B。拟改组企业应聘请具有改组和主承销商经验的证券公司作为企业股份制改组的财务顾问,并向该证券公司提供本企业的基本情况。因此题干说法不正确。 
  
  5.【解析】答案为B。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起步较晚,以及转轨经济、政府推动的市场经济、市场要素的市场化发育程度不同,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还存在一定的差别。 
  
  6.【解析】答案为A。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原则的考查。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应当符合一定的条件,其中包括: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不符合股票上市条件。 
  
  7.【解析】答案为A。对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程序相关知识的考查。发起人可以用货币出资,全体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30%。 
  
  8.【解析】答案为A。对全面要约定义的考查。全面要约是指收购人向被收购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其所持有的全部股份的要约。 
  
  9.【解析】答案为B。申请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应当按要求编制申请文件,按照《证券法》的规定持续公开信息。 
  
  10.【解析】答案为A。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在网下发行未获得足额认购的情况下,行人和保荐机构(承销商)可中止本次发行,并及时公告和依法作出其他安排。 
  
  11.【解析】答案为B。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的股权证明形式是出资证明书,出资证明书不能转让、流通。在股份有限公司中,股东的股权证明形式是股票,即股东所持有的股权是以股票的形式来体现的,股票是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可以转让、流通。 
  
  12.【解析】答案为B。对关于股份有限公司经理相关知识的考查。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是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的、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高级管理人员。决定聘任或解聘除应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解聘以外的负责管理人员。 
  
  13.【解析】答案为B。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股东,经保荐机构保荐,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 
  
  14.【解析】答案为A。对股份含义的考查。股份有以下三层含义:第一,股份是股份有限公司资本的构成成分;第二,股份代表了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权利与义务;第三,股份可以通过股票价格的形式表现其价值。 
  
  15.【解析】答案为A。对发行证券公司债券有关信息披露相关知识的考查。发行人律师可受发行人委托参与编制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并应对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进行审阅,确认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引用的法律意见真实、准确,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16.【解析】答案为B。《公司法》第一百七十四条规定,公司应当自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十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三十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债权人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三十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四十五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17.【解析】答案为B。对股东大会会议的考查。公司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年度股东大会)。年会应当于上一年度结束之日起的6个月内举行,即最迟不得晚于6月30日召开。 
  
  18.【解析】答案为B。《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的公司除外。 
  
  19.【解析】答案为A。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应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规划》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一次注册、一次发行。 
  
  20.【解析】答案为B。纵向收购是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公司之间的收购行为。而横向收购的目的在于消除竞争,夸大市场份额,增加收购公司的垄断实力或形成规模效应。 
  
  21.【解析】答案为B。企业债券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并经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会签后,才可进行具体的发行工作。 
  
  22.【解析】答案为B。《公司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当由依法设立的证券公司承销,签订承销协议。发起人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应当同银行签订代收股款协议。 
  
  23.【解析】答案为B。目前的金融债券是指依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24.【解析】答案为A。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每届任期1年,可以连任,但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3届。
  
  25.【解析】答案为A。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与设立时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不能为同一家中介机构。同时,根据有关规定,本次发行需进行资产评估的,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与审计机构也不能为同一家中介机构。 
  
  26.【解析】答案为B。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 
  
  27.【解析】答案为A。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说明书可以约定赎回条款,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价格赎回尚未换股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同时,募集说明书也可以约定回售条款,规定债券持有人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条件和价格将所持债券回售给上市公司股东。 
  
  28.【解析】答案为B。中小非金融企业发行集合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应用于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在发行文件中应明确披露具体资金用途,任一企业在集合票据存续期内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均须经有权机构决议通过,并应提前披露。 
  
  29.【解析】答案为B。资本维持原则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在从事经营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努力保持与公司资本数额相当的实有资本。资本不变原则是指除依法定程序外,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总额不得变动。 
  
  30.【解析】答案为A。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上市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经核准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买卖。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人在发行结束后,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将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人股票上市的证券交易所上市。 
  
  31.【解析】答案为B。对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操作要求的考查。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向投资者定向发行。定向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可免于信用评级。 
  
  32.【解析】答案为B。刊登证券发行募集文件前终止保荐协议的,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应当自终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分别向中国证监会报告,说明原因。 
  
  33.【解析】答案为B。超级多数条款,即如果更改公司章程中的反收购条款时,须经过超级多数股东的同意。超级多数一般应达到股东的80%以上。 
  
  34.【解析】答案为B。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向参与网下配售的询价对象配售股票,并应当与网上发行同时进行。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少于4亿股的,配售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20%;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配售数量不超过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后剩余发行数量的50%。 
  
  35.【解析】答案为B。从大量收购案例来看,防御性收购的最大受益者是公司经营者,而不是股东。 
  
  36.【解析】答案为B。发行的股份超过招股说明书规定的截止期限尚未募足的,或者发行股份的股款缴足后,发起人在30日内未召开创立大会的,认股人可以按照所缴股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要求发起人返还。 
  
  37.【解析】答案为B。发审委审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非公开发行证券申请,适用特别程序规定。而发审委会议审核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公开发行证券申请,适用普通程序规定。 
  
  38.【解析】答案为B。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备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批准经济行为的事项涉及的资产评估项目,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所出资企业负责备案。 
  
  39.【解析】答案为A。路演是在主承销商的安排和协助下,主要由发行人面对投资者公开进行的、旨在让投资者通过与发行人面对面的接触更好地了解发行人,进而决定是否进行认购的过程。通常在路演结束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便可大致判断市场的需求情况。 
  
  40.【解析】答案为B。收益现值法是将评估对象剩余寿命期间每年(或每月)的预期收益,用适当的折现率折现,累加得出评估基准目的现值,以此估算资产价值的方法。 
  
  41.【解析】答案为B。绝对估值法又称贴现法,主要包括公司贴现现金流量法(DCF)、现金分红折现法(DDM)。题中描述的是相对估值法的概念。 
  
  42.【解析】答案为B。对改组为拟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法规要求的考查。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中国证监会长期以来要求在股票发行工作中实行“先改制运行,后发行上市”。 
  
  43.【解析】答案为A。对于公司股份注销相关知识点的考查。题干的说法正确。 
  
  44.【解析】答案为B。传统折中理论认为,如果公司采取适度数量的债务筹资,影响到普通股股东可分配盈利的债务利息和股权成本不会与因债务筹资而增加的风险补偿得到同步增加。 
  
  45.【解析】答案为B。募集说明书约定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的,应当同时约定的条件中包括:转股价格修正方案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且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同意;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可转换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 
  
  46.【解析】答案为B。投资者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包括登记在其名下所持有的股份及虽未登记在其名下但该投资者可实际支配表决权的股份。 
  
  47.【解析】答案为A。间接融资是指资金盈余者通过存款等形式,将资金首先提供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然后由这些金融机构再以贷款、贴现等形式将资金提供给资金短缺者使用的资金融通活动。 
  
  48.【解析】答案为A。对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相关知识的考查。题干说法正确。 
  
  49.【解析】答案为B。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发行人应当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发行人可以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刊登于其企业网站,但披露内容应当完全一致,且不得早于在中国证监会网站的披露时间。 
  
  50.【解析】答案为B。在香港联交所接纳的任何条件的规定下,上市文件所述发售期间及公开接受认购期间的截止日期不可更改或延长,而发行人、包销商或任何其他人士均不可单方面更改或延长该日期或期间。 
  
  51.【解析】答案为B。国家股是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机构或部门向股份公司投资形成或依法定程序取得的股份。国有法人股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国有企业、事业及其他单位以其依法占用的法人资产,向独立于自己的股份公司出资形成或依法定程序取得的股份。 
  
  52.【解析】答案为A。考查招股说明书的封面要求。招股说明书全文文本封面应标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字样,并载明发行人、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名称和住所。 
  
  53.【解析】答案为B。混合资本债券到期时,如果发行人无力支付清偿顺序在该债务之前的债务或支付该债务将导致无力支付清偿顺序在混合资本债券之前的债务,发行人可以延期支付该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54.【解析】答案为A。考查边际资本成本的定义。公司无法以某一固定的资本成本筹集无限的资金,当公司筹集的资金超过一定限度时,原来的资本成本就会增加,追加一个单位的资本增加的成本称为边际资本成本。 
  
  55.【解析】答案为A。所谓的内核是指保荐人(主承销商)的内核小组对拟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发行申请材料进行核查,确保证券发行不存在重大法律和政策障碍以及发行申请材料具有较高质量的行为。 
  
  56.【解析】答案为A。对企业债券发行年限的考查。我国的企业债券泛指各种所有制企业发行的债券,如地方企业债券、重点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我国发行企业债券开始于1983年。 
  
  57.【解析】答案为B。保荐人应当在签订保荐协议时指定两名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保荐工作,并作为保荐人与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 
  
  58.【解析】答案为B。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违反自律规范的行为,依法进行调查,给予纪律处分。 
  
  59.【解析】答案为B。提出要打破行政推荐家数的办法,实行发行申请人由主承销商推荐,由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是1998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60.【解析】答案为B。价值重估是对企业账面价值和实际价值背离较大的主要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标准进行重新估价。损益认定是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据国家清产核资政策和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对企业申报的各项资产损益和资金挂账进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