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资料 > 考试经验 > 正文

证券从业资格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5-05-15 15:38:4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资格题型及答题技巧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有三种题型共140道题,需要在120分钟内完成,这就意味着要答完所有题目,平均每道题用时不超过一分钟。因此,考生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答题,必须掌握相应的技巧。下面针对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进行详细介绍。
  
  1.单项选择题
  
  单项选择题在考试中考查的一般是教材中基础的知识点,如概念、原理、方法等常识性问题,这些都属于需要直接记忆的内容,属于人们平时所说的“死题”。此外,还有一些“活题”,这些题考核的内容在教材中无法找到现成的素材,在该项考试中,“活题”主要是灵活运用公式的计算题。
  
  (1)基本概念、原理及方法题。这种题属于“死题”,比较简单,也是得分题。要答好这样的题,考生就必须加强对基本概念的记忆和理解,着重背诵主要的知识点。例如下面这道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于(  )正式运行。[2010年10月真题]
  
  A.1990年12月和1991年7月
  
  B.1991年10月和1990年10月
  
  C.1992年11月和1992年11月
  
  D.1992年9月和1991年12月
  
  以上这道题考查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运行的时间。在教材中有关的内容是:1990年,国家允许在有条件的大城市建立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19日和1991年7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正式营业。故正确答案为A。这样的题比较简单,但需要考生熟记教材内容。
  
  (2)计算题。这种题不像前种题型那样简单,考生不仅需要牢记公式,还要能够熟练运用,并且要确保计算结果正确无误,难度要大很多。考生要答好这样的题,应记住“公式是基础,合理控制时间是关键”,不能因为一个计算题而影响考试的整体答题速度。例如下面这道题:
  
  2011年3月7日,某年息8%、面值100元、每半年付息1次的1年期债券,上次付息时间为2010年12月31日,如市场净价报价为95元,则实际支付价格按实际天数计算为(  )元。【2011年3月真题】
  
  A.96
  
  B.96.4
  
  C.97.47
  
  D.100
  
  以上这道题考查的是债券的实际支付价格计算。根据题意,实际支付价格按实际天数计算为ACT/180:累计天数(算头不算尾)=31天(1月)+28天(2月)+6天(3月)=65天,
  
  证券从业资格题型答题技巧  实际支付价格=95元+1.4元=96.4元。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当然,针对这种类型的题目,无法直接选出正确选项时,可采用逻辑推理的方法进行判断、选择,也可以逐个排除不正确的干扰选项,最后选出正确选项。
  
  2.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中一般给出题干和四个备选项,要求考生选择最恰当的选项。题目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是正确的,多选、错选均不得分。这类题型考查的内容尽管多是记忆性的知识点,但是一般都包括一个知识点的几个方面或者将前后有关联的知识点混合成一道题,尤其是将考生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融合在一起进行考查。因此,要答好此类题型,考生不仅要记住单一的知识点,还应记住与其相关的知识点。此外,在审题过程中要注意比较不同选项之间的差别,不选模棱两可的选项。遇到不会的题目也可以猜测,对没有把握的题目尽量少选,一定不能多选。例如下面这道题:在某一价位附近之所以形成对股价运动的支撑和压力,主要是由投资者的(  )决定的。[2011年3月真题]
  
  A.持有成本
  
  B.筹码分布
  
  C.心理因素
  
  D.个人爱好
  
  这道题考查的是记忆性的知识点。如果熟知教材内容即可轻松作答,在某一价位附近之所以形成对股价运动的支撑和压力,主要由投资者的筹码分布、持有成本以及心理因素所决定,故正确答案为ABC。
  
  3.判断题
  
  判断题一般考查概念知识和相关规定,或将概念延展、运用,要求考生作出判断。考生要答好这种类型的题目,除了要熟记教材内容外,在审题时必须仔细、认真,因为出题人往往会在题干上设置一些陷阱,使错误说法与正确说法之间只有几个字甚至一个字的差别,审题稍有疏忽或记忆不准确就会出错。这就要求考生在记忆教材内容时应逐字逐句,对知识点的掌握要准确,切忌模棱两可。例如下面这道题:
  
  与基本分析法相比,技术分析法对市场的反映比较直观,分析的结论时效性较弱。(  )[2010年10月真题] 
  
  这道题考查的是基本分析法与技术分析法的比较。根据教材内容,与基本分析法相比,技术分析法对市场的反映比较直观,分析的结论时效性较强。由此可知,题目的说法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