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16-3696/0371-55198999

 当前位置:首页 > 考试动态 > 法律法规考试大纲 > 正文

2017《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试大纲(三)

2016-12-26 16:36:39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证券从业考试信息交流、资料共享,【点击加群】证券从业考试交流群: 591668284

  2017《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试大纲第三章:证券公司业务规范(1)

  第一节:证券经纪

  1、了解证券公司经纪业务的主要法律法规;熟悉证券经纪业务的特点;掌握证券公司建立健全经纪业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2、熟悉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中账户管理、三方存管、交易委托、交易清算、指定交易及托管、查询及咨询等环节的基本规则、业务风险及规范要求;

  3、掌握经纪业务的禁止行为;熟悉监管部门对经纪业务的监管措施。

  第二节:证券投资咨询

  1、掌握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顾问、证券研究报告的概念和基本关系;掌握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管理规定;

  2、掌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向社会公众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活动的有关规定;掌握利用“荐股软件”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相关规定;了解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对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监管措施和自律管理措施;

  3、掌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内部控制规定;掌握监管部门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有关规定;掌握监管部门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的有关规定。

  第三节: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

  1、了解上市公司收购以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等主要法律法规;掌握证券公司不得担任财务顾问及独立财务顾问的情形;

  2、熟悉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业务规则;熟悉财务顾问的监管和法律责任。

  第四节:证券承销与保荐

  1、了解证券公司发行与承销业务的主要法律法规;熟悉证券发行保荐业务的一般规定;了解证券发行与承销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定;

  2、掌握证券公司发行与承销业务的内部控制规定;熟悉监管部门对证券发行与承销的监管措施;掌握违反证券发行与承销有关规定的处罚措施。

  第五节:证券自营

  1、了解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主要法律法规;了解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管理制度、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监控体系的一般规定;了解证券自营业务决策与授权的要求;了解证券自营业务操作的基本要求;

  2、掌握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规定;掌握证券自营业务持仓规模的要求;掌握自营业务的禁止性行为;熟悉证券自营业务的监管措施和违反有关法规的法律责任。

  第六节:证券资产管理

  1、熟悉证券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原则要求;掌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类型及基本要求;了解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主办人数的最低要求。

  2、了解资产管理合同应当包括的必备内容;掌握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接受客户资产最低净值要求;掌握办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接受的资产形式;熟悉合格投资者要求;熟悉关联交易的要求;掌握资产管理业务禁止行为的有关规定。

  3、熟悉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控制要求;掌握资产管理业务了解客户、对客户信息披露及揭示风险的有关规定;掌握资产管理业务客户资产托管的基本要求;掌握监管部门对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措施及后续监管要求;掌握资产管理业务违反有关规定的法律责任。

  4、了解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的相关监管规定。

  第七节:其他业务

  1、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的基本原则;了解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具备的条件;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的账户体系;熟悉融资融券业务客户的申请、客户征信调查、客户的选择标准;掌握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的基本内容;熟悉融资融券业务所形成的债权担保的有关规定;掌握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担保物的管理规定;了解融券业务所涉及证券的权益处理规定;掌握监管部门对融资融券业务的监管规定;了解转融通业务规则;熟悉监管部门对转融通业务的监督管理规定。

  2、熟悉代销金融产品适当性原则;熟悉代销金融产品的规范和禁止性行为;掌握违反代销金融产品有关规定的法律责任。

  3、熟悉证券公司中间介绍业务的业务范围;掌握证券公司开展中间介绍业务的有关规定;掌握中间介绍业务的禁止行为;熟悉中间介绍业务的监管要求。

  4、熟悉股票质押回购、约定式购回业务、报价回购、直接投资、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相关规则。

     相关推荐: